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推动新时代广电事业繁荣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推动新时代广电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1 03: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推动新时代广电事业繁荣发展

国家广电总局纪念《讲话》发表八十周年

  光明日报北京5月20日电(记者牛梦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9日在北京召开了“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理论研讨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讲话》发表80周年,此次理论研讨会旨在重温这篇光辉文献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领导文艺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知名文艺理论专家、党史研究专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负责人、制片人、导演、编剧和青年学者先后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一是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党对广电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广电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把胸怀“两个大局”贯穿始终,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把锻造“跟党走的队伍”贯穿始终,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学习教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与人民同向同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伟大人民为主角抓创作,始终牢记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坚持以满足人民需求为目标出精品,努力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以让人民满意为标准提质量,在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制作水平上精雕细琢。三是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立足伟大时代之变,深化拓展“新时代精品工程”,用情用功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彰显文艺价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贯注于文艺创作之中,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深入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打造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四是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展示出来。在提升讲好故事的能力上下功夫,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上下功夫,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提升实效,努力用高质量的广电文艺完成“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