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打通内外贸 构建双循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打通内外贸 构建双循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1 03: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了“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消费促进工作,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升级,模式不断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盛秋平表示。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最终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27.5万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56.1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51.1%提升到54.7%。我国消费市场快速发展,不仅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而且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这十年,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模式不断创新。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农村电商异军突起。平台不断夯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打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

  这十年,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农村网络补短板,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城市商业增特色,推动建设42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动就业50多万人,服务社区居民800多万人。带动社会投资135亿元。流通效率上台阶。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

  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王令浚表示,从海关统计的角度看,突出体现在数量的扩大和质量的提升上。

  从量上说,十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增量高达14.7万亿元,这个数字接近2009年全年的进出口总值。国际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从2017年以来,我国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近十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的不断跃升,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从质上看,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外贸经营主体更有活力。十年来,外贸的经营主体增长1.7倍,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占比由十年前的11.1%提升到去年的17.7%。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激发。这十年,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中国外贸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更强,在经济引擎中发挥的作用更大,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更雄厚。

  十年来,全国海关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了外贸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四年来压缩了一半以上。全国海关大力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积极促进外贸新业态有序发展,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大幅提升。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支撑,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在要求。”盛秋平表示,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商务部和有关部门一道,充分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城乡区域协调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助力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蒲淳指出,全国统一市场是成熟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基础,是畅通经济循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重要前提,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依托。

  我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了四级政府全覆盖,从源头防止出台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十年来,共清理存量政策文件340.2万件,审查新出台政策文件127.8万件,纠正废止5.3万件。持续强化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妨碍商品自由流通等案件363件。同时,深入推进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在全球竞争治理中贡献中国方案。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14万亿元经济总量、1.58亿户市场主体和14亿消费者广泛参与的超大规模市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责任重大。”蒲淳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部署,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丰富市场监管领域制度供给,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企业开办各项便利化举措,更好发挥营商环境改革对于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切实增强监管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围绕产品质量安全重点领域,深化产品质量监管和市场秩序的治理,着力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放心消费的信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