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想快快长大,我要学得更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想快快长大,我要学得更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5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我想快快长大,我要学得更多”

讲述人:河北省阜平县城厢中学初一学生唐孝亿

  我叫唐孝亿,今年14岁了,在阜平县城厢中学念初一。

  我的家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我上幼儿园的时候,爸妈都在县城打工,两个姐姐在县城念书。放假的时候,我就跟着爷爷奶奶在村里玩儿。

  2012年总书记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我才4岁,跟爷爷奶奶一起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房子是用石头和泥巴垒成的,屋里也很冷,我跟爷爷奶奶坐在炕上,靠着炭火盆取暖。屋里不大,夏天爷爷奶奶就得把锅支到院子里做饭,要不然一烧炕,晚上就没法睡了。

  等我到了7岁,为了方便照顾我们姐弟三个,爸妈把我接到县城,到城厢小学念书。那会儿爸爸在外面跑车,妈妈摆摊卖卫生纸,我们姐弟三个都要上学,家里开销挺大的。好在中小学是义务教育,教科书和学杂费都由国家管,自己家里不用掏钱。老师说这个政策叫“两免”。

  我们老师会到同学家里走访,宣传材料还会直接让我们拿给家长,总之每个同学都知道,如果家里困难,就能申请补助,保证我们谁也不会因为念不起而不上学。听老师说这个叫“一补”。我从小学念到了初中,身边的同学没有一个辍学的。

  这些年村里也发生了好多变化。过去爸爸外出打工,要先走路4公里到镇上,再坐车到县城,然后倒车去定州,再从定州坐火车到北京。现在,村里通了到县城的公交车,一小时一班。

  听爸爸说,村里越来越热闹,每天都有好多人来旅游。奶奶也在村里的旅游景点做保洁,每个月能挣两千多块。奶奶现在搬到了旁边不远处的两层小楼上。新房子通了地暖,有了自来水,还有能冲水的厕所和专门的厨房。

  在县里读到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家从租的房子里搬出来,搬到了现在的家,离学校很近,我就自己上下学。这个房子是我爸爸妈妈买的,可宽敞呢,我两个姐姐一个房间,我自己一个房间。

  长辈们常常教导我,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我觉得有文化,就是要好好学习。好多人问我,长大了理想是什么?我还说不准。我学的东西还不够多,可能要多学一点才会知道。

  去年小升初考试,妈妈去开家长会,说我考得还行。我现在已经长到一米六了,我要快快长大,我要学得更多。

  (光明日报记者陈元秋、耿建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5日 02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