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寻找“村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寻找“村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5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  

寻找“村声”

讲述人: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博士生 康健侨 王倩倩

  “村声”是一种特殊的小方言,分布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一带,因其过去多通行于偏远村落而得名。随着深圳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原“村声”所在旧村落已改造为多来源人口混居的现代化小区。“村声”使用人口原本不足千人,而目前符合语言学调查要求的母语者更是一人难求。

  今年3月10日,我们来到南澳,开展实地调查。这次走访,我们发现“村声”不村,倒有几分古雅,发音人明叔把“挑”说成“荷”,古诗“带月荷锄归”瞬间变得鲜活起来;交杯酒称为“合卺酒”,从古至今对“珠帘绣幕蔼祥烟,合卺嘉盟缔百年”的向往就保存在这么一个小小的方言里。调查接近尾声时,我们邀明叔一同观看王莉宁老师的直播“语言保护——与时间角力的故事”。他看后感慨说:“现在小孩子都不讲我们的话了,还好你们把它记录下来,这工作很有意义。”

  我们身边还有许多方言可能面临消亡。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抢救保护那些濒临失传的语言。

  (光明日报记者 李婷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5日 07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