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斗的每一天都意义非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斗的每一天都意义非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6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奋斗的每一天都意义非凡

讲述人: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柳州凤凰岭大桥项目总工程师 韦干

  我叫韦干,今年30岁,是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柳州凤凰岭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在工作的7年时间里,我先后参与了柳州官塘大桥、柳州凤凰岭大桥、柳州三门江跨江桥等7个桥梁项目的建设,也在一个又一个的桥梁建设中逐渐找到了奋斗的意义。可以说,我的青春是随着柳州“桥梁博物馆”的壮大一路前行的。

  工作这么多年,要说让我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在柳州官塘大桥项目工作的日子,我负责桥梁整体提升施工的技术服务工作,责任重大。在桥梁中拱段拱肋提升时,我和同事们都十分紧张,5885吨的提升重量,相当于同时吊起1100头成年非洲象。“拱肋整体提升只能成功,不能有丝毫闪失”。这句话始终萦绕在我脑海里,也无数次地幻想拱肋提升时的样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安排技术人员对拱肋支架的位置进行测量,而我却跑到现场检查各构件的连接情况,对于别人觉得危险而不敢去的部位,我毫不犹豫带着棱镜头上去测量,在100多米高的整体提升支架一爬就是半天……经过我们的努力,柳州官塘大桥创下了“整体提升高度”“整体提升跨度”“整体提升重量”三项纪录,并荣获了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赶工期、编方案、保质量,技术研究、学习提升,早出晚归、背井离乡都是桥梁项目建设者的常态。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修桥呢?”是啊,为什么呢?或许是从我看见一座座桥梁飞跃河流,一条条铁路建成通车,一个个同胞欢呼雀跃时,心里就有了要加入祖国桥梁建设的信念。在这里,我有志同道合的同事,有标准化建设的项目部,有我所热爱的技术工作,这一切让我觉得奋斗的每一天都意义非凡。

  如今,一座座大桥建成通车,每当听到市民对我们的感谢时,每当看见无数的车辆行驶过我们修建的桥梁时,我便觉得,之前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光明日报记者訾谦、通讯员覃玉纯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0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