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车行无阻 桥通八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车行无阻 桥通八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6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车行无阻 桥通八方

讲述人: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桥梁院总工程师 严爱国

  桥梁,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重要标志,也体现着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4万公里,其中桥梁长度近两万公里,随着高铁大规模建设,桥梁设计和建造技术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从事桥梁设计至今28年,我有幸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目前由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的运营高铁桥梁长度已超过7000公里。

  飞速发展的背后是高铁桥梁设计者们的夙兴夜寐,宵衣旰食,在破解了深厚软土、复杂山区、岩溶地貌、湿陷黄土等技术难题后,终于让高铁长龙纵横万里,贯通八方,也让中国人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风驰电掣的速度中穿山越岭,领略祖国的大好山河。

  创新是前进的唯一法宝。在早期高铁设计中,桥梁主要以32米简支梁和小跨度连续梁为主。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络向着高原宽谷、大江海洋等更广阔、更复杂地域的延伸,高速铁路桥梁在跨越能力上不断取得突破。目前我国铁路大于200米跨度的桥梁超过了120座,在建最大铁路桥梁跨度达1176米。

  为了解决大跨度柔性桥梁对列车高速安全、平顺运行的适应性问题,铁四院桥梁团队创新性地设计了一系列新型铁路桥梁结构,如梁拱组合桥、无支座整体式刚构桥、混合梁斜拉桥、组合梁斜拉桥等,构建了大跨度柔性桥梁—无砟轨道结构体系,填补了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上铺设无砟轨道的技术空白,建成了一批以昌赣赣江特大桥、商合杭铁路裕溪河特大桥等为代表的大跨度无砟轨道斜拉桥,实现了列车通过大跨度桥梁时以时速350公里不降速通行。

  为了更好地应对高铁桥梁建设所面临的复杂环境以及桥梁结构跨度新要求,我们需要加快对高强度材料、复合材料、新型大跨度桥梁结构体系、深水基础、大型运架设备等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装备的研究,建造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跨度高铁桥梁。同时立足全生命周期,提高基础设施综合效益,注重桥梁的长寿命化,打造从智能建造到智能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建养平台,引领桥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訾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0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