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随护林员巡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随护林员巡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7 0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王建宏

  “今天走趟干沟,看能拍到什么。”护林员蒙旺平带记者深入六盘山腹地。

  孟夏,林中乔木郁郁葱葱。十几公里山路,全靠两条腿。“瞧,这树被蹭秃噜皮了,是狍子撞的。”蒙旺平蹲在一棵树旁,指着树干说。

  顺着坡地向上走,蒙旺平又有了新发现。“你看,大概五六十公分高,这是野猪蹭痒痒留的。”蒙旺平从树皮上拈起几根猪毛给记者看,“护林27年,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熟。”

  “几十年前,这儿可看不到野兽半点儿踪影。为啥?这里当时压根就没几棵树!现在你看到的这座‘高原绿岛’,是干部群众几十年来背着干粮上山种树换来的!”蒙旺平边走边介绍,脸上溢出抑制不住的兴奋。

  山势越来越陡峭。“有专家统计过,如今,在咱们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野生脊椎动物有363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不少‘新’的动植物还在不断被发现呢!”正说着,忽然,蒙旺平止住话头,把手指放在嘴上打了个“嘘”的手势,压低声音说:“前面有动物残骸……”

  他猫下身,凝神观察了好一会儿,才轻轻走到近前。“有豹子!”蒙旺平用树枝拨了拨残骸,“这是野猪的——看来是头成年野猪。只有豹子有这样的能力。豹子位于食物链顶端,它能出现在六盘山,说明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

  山风阵阵,林声若涛,如在应和。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0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