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推进科学绿化取得明显成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推进科学绿化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8 0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成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5月27日,在国家林草局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生态司一级巡视员吴秀丽表示,《指导意见》围绕“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提出明确要求。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科学绿化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国科学绿化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科学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国土绿化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据吴秀丽介绍,针对“在哪造”问题,我国完善国土绿化规划体系,同时开展造林绿化空间摸底。

  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等9项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规划。国家林草局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编制了《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2021—2030年)》,明确了国土绿化布局和重点任务。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部署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旨在全面摸清未来15年的造林绿化用地空间底数,并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为今后各地选择造林绿化用地提供依据。

  在“造什么”方面,吴秀丽指出,我国乡土树种和良种使用率稳步提高。目前,全国人工造林基本全部使用乡土树种,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65%。28个省区市印发主要乡土树种名录,北京乡土长寿树种造林绿化占比达85%以上,异龄复层混交林达到80%;黑龙江采用红松、胡桃楸等乡土珍贵树种造林,占人工造林面积的43.2%。浙江、河北、陕西等地因地制宜种植高碳汇树种,提高森林碳汇功能。

  “城乡绿化逐步走向节俭务实。”吴秀丽说,国家林草局出台了国家森林城市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禁止移栽古树大树、占用耕地造林等负面清单。同时,各地加大了杨柳飞絮、致敏花粉等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绿色宜居感受。

  全年造林计划任务已完成57.6%

  据吴秀丽介绍,在“怎么造”方面,系统治理进程明显加快。我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了71个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和40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国家林草局聚焦青藏高原、黄河、长江等重点生态区,谋划启动66个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开展了山东、河南、宁夏等7省区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支持地方创新推进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此外,各地积极谋划,启动了一批国土绿化重大工程。安徽、湖南实施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重庆开展“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陕西实施秦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不断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在“怎么管”方面,落地上图助推精细化管理。2021年我国首次实行造林绿化直达到县、落地上图。2022年造林任务全部带位置上报、带图斑下达。

  同时,林草资源保护更加有力。“加强国土绿化督导调度,实行春季国土绿化周报制,督促各地抢抓林时、加快进度。截至目前,全国完成造林2985万亩,占全年5180万亩计划任务的57.6%。”吴秀丽说。

  10年内种植、保护和恢复700亿棵树

  日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瑞士达沃斯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提出“力争10年内种植、保护和恢复700亿棵树”的中国行动目标。这一目标如何完成?

  根据《“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我国计划造林2.7亿亩,森林抚育1亿亩。2026—2030年,考虑到造林空间约束趋紧,人工造林计划任务将逐步减少,以提高森林质量为目的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计划任务将有所增加,预计人工造林和飞播造林0.6亿亩、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2.1亿亩。

  吴秀丽指出,按照相关技术规程的平均种植密度估计,2021—2030年,我国将种植、保护、恢复653亿棵树。其中,种植188亿株,保护、恢复465亿株。此外,义务植树、部门绿化和社会造林,年均至少种植5亿棵树,累计将种植50亿棵树左右。

  吴秀丽表示,为如期实现中国行动目标,国家林草局将采取有效举措,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坚持带图斑申报、带位置下达计划,造林完成任务上图入库;高质量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抓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66个林草区域性治理项目建设;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地方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创新国土绿化投入机制;探索森林碳汇交易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8日 03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