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9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巍巍大巴山,锁秦蜀,横川渝,孕育出了灿烂文明,更留下了众多的红色印记。1932年,红四方面军转战至此,创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个大区域。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四川省绵阳市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月季迎来盛花期,吸引不少市民到户外踏青享春光。蒲滔摄/光明图片

  这里,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这片红色土地,正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兴产业、惠民生,经济状况、人居环境、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九龙山自然保护区内人工养殖的梅花鹿。王玉贵摄/光明图片

  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是陕南地区的一片红色沃土。如今,这里作为陕西省级首批设立的4个镇级小城市改革试验区之一,不仅打造了秦巴山水田园新城,还是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聚集地。目前,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都设立于此,社会工厂90%以上的订单为外贸出口订单。在“归雁经济”的带动下,安康市统筹推进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以新社区工厂为载体,加快产业延链、补链,推广“总部园区+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促进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川陕革命老区繁荣振兴。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秦岭江山景区是陕西省首批森林康养基地,为陕西商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再添新动力。商洛市委宣传部供图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文化村“李丹桃园”桃子大丰收,村民们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张思成摄/光明图片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通达这里,前来瞻仰祭奠的公众络绎不绝。王坪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小康路。红色巴中视绿色为最大资源,将文旅康养产业作为“首位产业”,不断挖掘绿色价值,每年接待游客超3000万人次,带动就业数十万人。文旅康养产业成为巴山深处的致富新引擎。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骡子坡村蓝莓基地。光明日报记者 雷建摄/光明图片

川陕革命老区 巴山深处绿意浓

  重庆市城口县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王荣摄/光明图片

  四川北大门广元市,青山绿水正转化为一个个富民产业。在旺苍县,红色文化与茶乡相得益彰。旺苍打造高阳坡千年贡茶园、木门有机茶叶主题公园等多个万亩茶园,研发茶雕艺、茶盆景文化产品,拓展采摘体验、游览观光、茶氧茶浴等生态旅游康养产品,去年茶业综合产值达38.37亿元。在苍溪县,沿着壮阔的嘉陵江,上万亩的梨园吸引八方游客,春看花,秋摘果,梨产品精深加工销往四方成为周边群众稳定的一条挣钱渠道。这两年,广元突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筑牢了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

  放眼大巴山,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

  (作者:光明日报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张哲浩、李洁、李宏、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9日 10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