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9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传唱着红军长征的歌谣,建设着美丽富饶的家园。阳光明媚的五月,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煦风和畅。当年播撒革命火种的一片片红色沃土,如今正演绎着乡村振兴的绿色传奇。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崇河村红军街,一幢幢红墙黛瓦的农房,错落有致。陈星宇摄/光明图片

  “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抢钱,走时地下扫干净……”红军长征经过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在石壕留下了红一军团司令部、红军街、红军烈士墓、红军路、红军桥、滴水桥等10多处红色遗址。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建设现场四下看,石壕的重峦叠嶂间,成群结队的蜜蜂正在一层层、一坡坡糯玉米、脆红李间穿梭。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进行“时装”走秀。胡攀学摄/光明图片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孩子们在湖北省宜都市高坝洲镇陈家岗村凤凰山柑橘基地采摘柑橘。宜都市委宣传部供图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也是乌江和沅江的分水岭。梵净山下的印江县木黄镇木黄村,是当年红二、红六军团会师的地方,乌江两岸更是当年红军纵横驰骋的主战场。今天的乌江航道,已经成为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黄金水道。这片红色的土地,是拥有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和古老孑遗植物的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更是贵州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要支点。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每逢夏季,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镇大峡谷迎来众多漂流爱好者,景区充满了欢笑。童成文摄/光明图片

  云蒸霞蔚美如画,星斗摇香出好茶。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青岩村、夹壁村一带,“五更天亮喜讯来,贺龙红军到青岩”的歌谣流传至今。植被茂密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星斗山腹地,绿水青山孕育了湖北新名片“利川红”。截至2021年,利川市茶园面积达到27.37万亩,“利川红”公用品牌覆盖面积21万亩,产值13.5亿元,全市茶叶综合产值28亿元。“一片叶”变成“黄金叶”,带动了22万茶农增收致富。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朝东岩绝壁之下满目金黄,千亩油菜花开放,美如锦缎。谢顺摄/光明图片

湘鄂渝黔革命老区 茶香果甜滋味长

  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的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方建宏摄/光明图片

  湖南省桑植县是贺龙、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也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据地的中心地和红二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记者来到“云上茶园”桑植县白茶银杏塔基地,绿油油的梯田茶园里,错落有致的茶树正抽芽吐绿,当地村民三三两两忙着采茶。桑植县利用生态优势做大做强茶产业,规划5年内建设茶园10万亩,实现产值10亿元。“地是刮金板啦,山是万宝山呢,树是摇钱树,人是活神仙……”革命老区产业优、茶农富、生态美的幸福生活,正和着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谣,越唱越嘹亮,越唱越高远。

  (作者:光明日报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张国圣、李宏、禹爱华、龙军、吕慎、陈冠合、夏静、张锐)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9日 10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