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成功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成功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30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祝灵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堡垒坚固则事业辉煌,细胞健康则肌体健壮。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离不开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使全面从严治党从“最先一公里”“中间段”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再次焕发出生命力,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增强。9514.8万名党员、486.4万个基层组织在党中央的指挥下,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正齐心协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作为一名党建研究人员,我经历并见证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平凡的十年,目睹了众多难题不断破解,许多制度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经脉气血畅通起来,党支部坚强起来,党旗飘扬起来。比如,党章修订后新增关于党支部的第34条,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或修订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填补“两个覆盖”空白点;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全面提高党员队伍质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期由3年修改为5年;通过党建红云、“党建+互联网”、数字化党建等行动,积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创新;深入整治“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在大战大考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构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体系,各级党组织书记自觉增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政治责任,等等。

  这十年,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党建进入到系统建设、整体发力、补足短板、全面推进的新时代。比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城市基层党建出现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机关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高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行业组织以党建领方向增动力,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国有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根本动力和组织保证;非公企业把抓好党建作为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中小学党组织建设有条不紊推进,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等等。

  一个支部一道梁,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体会,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最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得到了回报,在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甚至惊涛骇浪中展示了力量,在治国理政中取得了成效。堡垒虽小,可以成大业;细胞虽细,却能干大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成功密码。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0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