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粽子月饼包装将进一步“瘦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粽子月饼包装将进一步“瘦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30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端午临近,粽子热销。不过,夸张的包装和价格,让人却步。

  2021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等部门修订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糕点、酒类、茶叶、饮料、保健食品等31类食品和16类化妆品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防止过度包装。

  2022年5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修订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标准的第1号修改单。这次修改的内容涉及两个传统佳节的主角——粽子和月饼。

  “与其他食品相比,粽子、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仍相对突出,存在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等问题,个别甚至还存在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的商品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对月饼和粽子包装要求再细化、再加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司长刘洪生表示。

  重颜值轻品质不可取

  过度包装有哪些?很多消费者能说出不少——包装的层数过多,大盒套小盒,拆了半天,才能看到庐山真面目;包装的空隙过大,硕大的包装盒里东西寥寥;包装的成本过高,红木盒、精铁盒、镶金盒、兽皮盒……豪华的材质、“高贵”的设计。

  “这种现象在粽子、月饼、蜂产品、茶叶、酒类等礼盒装食品表现得尤为突出,有的企业甚至舍本逐末,重颜值轻品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副司长黄敏坦言,“安全实用、节约资源、绿色简约、消费友好”的食品包装理念还没有成为食品生产企业普遍的行动自觉。

  2021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发现,蜂产品、茶叶的过度包装问题发现率超过20%,方便食品、糖果制品的过度包装问题发现率在10%-20%之间,乳制品、糕点、固体饮料、肉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等5种食品的过度包装问题发现率约在10%。

  过度包装所增加的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月饼的包装越来越夸张,价格也越来越贵,都快吃不起了。”这是一位网友的吐槽,代表了许多人的声音。

  “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刘洪生说。

  新国标将于8月15日开始实施

  早在2009年,我国就制定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在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过度包装问题并未得到彻底遏制。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对该标准进行了修订,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同时,极大地简化了商品过度包装的判定方法。消费者只需要查看商品本身的重量或体积,并测量最外层包装的体积,通过计算就可以初步判定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

  不过,监管部门后来发现,对于粽子和月饼这两类常作为佳节礼品的食品而言,上述要求还不够严格,过度包装问题仍然存在。

  为了让粽子、月饼的包装进一步“瘦身”,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对这个修订还不到一年的标准再次进行了修改,即第1号修改单——

  一是减少包装层数,将粽子和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二是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三是降低包装成本,销售价格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的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和粽子的包装成本占比为20%,并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四是严格混装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修改单的实施日期为今年8月15日,这意味着过度包装的粽子和月饼很快就要下架。“希望今年中秋月饼包装能够更加简约、实惠,让消费者和全社会眼前一亮。”刘洪生说。

  对过度包装产品的生产销售环节全链条查处

  有了更严格的标准,关键是要执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不得生产和销售。

  刘洪生呼吁,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应再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应该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

  “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主动作为、履行责任,认真开展自查,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优化产品包装设计,加强包装材料管理,强化供应商审核,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管控水平。”黄敏强调。

  4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等10家食品行业协会,以及148家食品生产企业,向食品行业发出倡议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率先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做抵制食品过度包装的实践者。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已将过度包装执法纳入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进行部署,统筹全国市场监管执法力量进行打击。尤其是对月饼、茶叶、保健品、化妆品等商品,监管部门将加大抽检、网络监测、广告和价格监管力度。

  “对于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以点连线带面,对生产销售环节进行全链条查处,依法纳入信用惩戒机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0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