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幸福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幸福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31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讲述人: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

  推开窗,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花香草香迎面扑来。社区里,老人聊天散步,孩子嬉笑玩闹,其乐融融。“花园社区”名副其实!

  我叫吴亚琴,是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28年前,我才30出头,就从厂办干部变成“居委会大妈”,接手了长山花园社区这个“烂摊子”。

  原来的社区没花没草,没一块平整的路,到处都堆放着杂物和垃圾。居民还多是辖区里一家破产企业的职工,穷得叮当响。

  我下定决心,要带领大家把社区变个样。我带着党员捡石头子、碎砖头,铺柏油路;在公交站点卖雪糕、捡塑料瓶,用攒下来的钱买树苗和花籽。

  社区党委又陆续解聘了3家不能让群众满意的物业,逐步探索自治管理模式,组织成立了由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

  我们接收了194名退休党员,建立起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党建网络体系,用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四量工作法解决了群众不少烦心事:实现集中供暖、更换楼宇门窗、修建健身广场……

  居民下岗失业人员多,社区就把他们召集起来,开展营销、面点、中医按摩等技能培训班,还为他们提供诚信贷款。

  我都没敢想,社区这么一个小细胞,有了点基层治理的经验,竟然能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社区,我详细汇报了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情况。

  这两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区不断拓宽为群众服务的内涵,为辖区千户楼房住户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打造单元微型消防站,成立社区金融服务站,建起社区老年食堂……在前不久的疫情期间,社区还开起便民店,居民线上下单,网格长送货上门,针对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

  “龙须沟”变成“幸福苑”,幸福的故事说也说不完。我们将继续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党的基层工作不断加强延伸和创新,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浓、安全感更强。

  (光明日报记者任爽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1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