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就业优先实现从战略到政策的转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就业优先实现从战略到政策的转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31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莫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先的位置,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就业优先实现了从战略到政策落地的重大转变。作为一名就业领域研究人员,我深刻感受到近10年来的巨大变化:

  一是稳就业成效明显。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00万人以上。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创业就业环境显著改善,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

  二是经济发展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取得显著成效。实施就业优先从战略要求实化到具体政策举措,坚决按照“六稳”“六保”要求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积极培育了一大批新的就业增长点。有效缓解了部分特别困难地区和困难行业就业压力。

  三是推进大量创新举措和有益探索。将就业优先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实施就业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扶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就业新渠道源源不断。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在线就业服务技术手段创新。拓展政策,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制度和功能,有效防范失业风险。

  四是在抗疫复工复产中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出台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组合政策和专项措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发展新的服务平台,助力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引导劳动者安全有序流动就业。通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工代训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就业优先政策实施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基本经验。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就业是最大民生的执政理念。二是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挥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的重要作用。三是坚持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与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四是坚持扩大就业与发展经济的良性互动,使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点有效结合。五是坚持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推进全方位就业服务,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和兜底困难群体就业。六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力。

  (光明日报记者邱玥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1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