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⑥】昔日流放地 今日米粮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⑥】昔日流放地 今日米粮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2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远处满目青黛,近处屋舍俨然。站在黑龙江省牡丹江海林市长汀镇古城村村口,记者一时有些恍惚:这个一派田园风光的村落,真是此行目的地——宁古塔吗?

  想象中,那是多么寒气森森、诡谲可怖的所在!

  “长流宁古塔,永世不得入关!”这样的敕令,不是清宫剧的台词,而是留诸历史档案的真实记录。发配宁古塔,意味着仕宦才子转眼成为凄怆流人,人生命运就此碎如齑粉……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⑥】昔日流放地 今日米粮仓

黑龙江省海林市鸟瞰图。范峻辰摄/光明图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⑥】昔日流放地 今日米粮仓

扫码看视频 记者带您走进今日宁古塔

  “宁古塔不是塔。在满语里,宁古是‘六’、塔是‘个’的意思。相传这里曾有人生过六个儿子,因此地名就叫‘六个’。就冲这个地名,就能想象当年这里有多蛮荒!从顺治开始,这里便是清廷的主要流放地。”海林市宁古塔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王喜平指向村头石碑,上面刻着“宁古塔将军驻地旧城”几个大字,石碑不远处,依稀看见两段百余米的城垣残墙。“流人曾嗟叹,宁古塔之苦甚于‘十个黄泉’,可见这里是多么令人畏惧!”

  为何选择这里作为流放地?又为何让获罪者闻之色变?

  王喜平掏出手机,给记者翻找地方志:“朔风狂吹,雪花如掌,异鸟怪兽,丛哭林嗥”;再看《研堂见闻杂录》:“其地重冰积雪,非复世界……”

  “过去,这里‘苦寒天下所无’,且‘去京七八千里’,由于条件极恶劣,‘耕者绝少,弥望无庐舍’,而作为满族‘龙兴之地’,镇守森严,犯人压根就没有逃离的机会……”王喜平一一道来。

  郑成功之父郑芝龙、文学名家金圣叹家人、诗人吴兆骞、名士方拱乾……都曾在宁古塔苦捱时日。

  “离古城村数十公里,就是另一处大名鼎鼎的所在——威虎山!《林海雪原》‘杨子荣生擒座山雕’的故事原型便发生在这里。这里山高林密、崎岖难行,长期被土匪盘踞。直到解放战争初期开展东北剿匪运动,才将其彻底肃清。”说起这段掌故,王喜平眉飞色舞,“我们常把宁古塔和威虎山的故事一起讲。一方面,威虎山剿匪艰难,印证了宁古塔环境之恶劣险远。另一方面,正是有了‘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雄气概,解放后的宁古塔,才真正‘迎来春色换人间’。”

  的确如此,随着新中国成立,这块大地迎来了满目春色。

  上世纪50年代末,数十万军民怀着壮志豪情开发北大荒。几十载的生聚,一代代的拼搏,终于,“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

  “走,带你看看去!今天的‘北大仓’,和过去的‘北大仓’又大不一样啦。”王喜平一高兴,唱腔忍不住飘了出来:“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车在山间公路上疾驰,放眼望去,河流纵横,田连阡陌,透出勃勃生机。

  “牡丹江的耕地面积只占黑龙江的4%。但改革开放几十年,硬是‘犁’出了杠杠的好收成——农民人均收入连续19年居全省之首。”一起前往的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龙义告诉记者,“其中,宁古塔旧城所在地海林、新城所在地宁安,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排在全省第三、第四位!”

  “有啥秘诀?苦干加巧干呗!抱定一本‘农字经’、做强特色求‘突围’;不拼‘规模’拼品质、前瞻市场调结构;精耕细作、一村一品……”话匣子一打开,徐龙义“唠嗑”的词儿也变成了一套一套的,“特色产业壮大了,人的精气神就变了。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惰性思维没有了,‘忙两季、闲半年’的‘猫冬文化’不见了,‘靠天吃饭’的‘懒汉做派’羞于示人了……”

  置身现场,才知道徐龙义所言不虚。

  ——海林市蔬菜村,处处大棚林立,顶花带刺的黄瓜、红灯笼似的西红柿、绿油油的卷心菜,挤挤挨挨等人来摘。

  村党委书记窦乃兴在村里干了46年:“当年刚‘种小菜’那会儿,村子里观望的多、动手的少,村两委班子就带头种。产量低、价格差、销路窄,就四处学技术、找资金、闯市场,端着筐子街边叫卖……愣是蹚出一条道儿,收益一家伙是以前的6倍!打那以后,路就通了。”

  现在的蔬菜村,年产蔬菜1.2亿斤,村集体资产累积近2亿元。谈振兴、话发展,窦乃兴底气十足。

  ——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森林覆盖率95%、海林市12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从此经过。苍山流岚,袅袅炊烟。质朴原始的村舍吸引远近游人。

  眼瞅着家乡旅游业“噌噌”拔节,村民王秋红在景区摆起煎饼铺子。“旺季一天能摊200多张!”她递过刚出锅的一张让记者品尝,“趁着热乎劲儿,香!”

  “早年间,我们真是守着金山银山要饭吃。”村支书郑太胜说,“找到了生态旅游这条路,‘一年甩掉穷帽子,三年过上好日子,五年当上榜样村,十年走上幸福路’,日子越过越舒心。”

  与乡村活力一起回来的,还有“飞出去的凤凰”。

  6年前,“种米姑娘”陈雨佳辞去事业单位工作回乡创业,种出了绿色有机稻,又通过视频直播带货,最高一斤卖到128元。返乡大学生程连坤的目标是发展乡村旅游。办家庭农场、建精品民宿、搞农产品加工……“上学时,总想走出农村寻梦;现在,我想把乡村生活变成人们的梦!”

  宁古塔,流人的悲歌早已远去,到处回响着悠扬的田园牧歌,唱醉了晴空,唱醉了世人……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