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俯身耕耘,推动流程工业生产模式变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俯身耕耘,推动流程工业生产模式变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3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讲述人: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继庚

  讲起工业互联网,很多人觉得是个技术密集型领域,很硬核。在我看来,工业互联网也可以很感性,因为这五个字里,有我转轨投身产业、想做出一番事情来的决心,更有我想用自己的努力,让祖国与发展同行、与前沿同步的初心。

  8年前,我决心离开学界,在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科学广场上,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工业1.0、2.0、3.0都是外国人做的,工业4.0时代,我希望用中国人自己的技术来推进中国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打那时起,这句话就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从未改变。

  我大学读的是制浆造纸工程专业,从事的也一直是造纸、建材、食品这类流程工业过程优化、大数据挖掘和节能减排相关的技术研究。求学期间,我的导师刘焕彬教授常叮嘱我们,要关注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三个问题——哪些产业能用?在这些产业中怎么用?用后产生什么价值?

  老师的问题让我不停思索,如何在以所学报国和施展个人抱负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其中,流程工业数智化转型最为迫切,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流程制造业,是工业互联网的绝佳场景,也是值得我为之努力的方向。

  这两年,众人皆谈数字化。然而,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材料制造业的数字化程度却非常低,整个工业互联网领域几乎没有一家公司同时服务于造纸、建材、食品这几个行业。根本原因之一是用非标原材料生产标准产品的不可控性。

  流程制造业质量稳定的根在于工艺优化控制,但工艺像一个“黑匣子”,搞不清工艺就无法动态调优,因此生产环节数字化就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最难啃的骨头。在黄埔区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助力流程制造业抗击疫情,自主研发了“生产数据化运营平台”,为大量企业加速线上协作和复工复产,通过减少对人的依赖、建立敏捷组织来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该平台获工信部“2020年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嘉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就没有“稻米流脂粟米白”。唯有俯身耕耘,行业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推动流程工业生产模式的变革。前路几多坎坷,但我坚信,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王忠耀 光明日报通讯员魏启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3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