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6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沈阳6月5日电(记者刘勇)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和辽宁省人民政府5日在辽宁省沈阳市联合举办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显著成就,社会各方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场景。今年的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活动现场揭晓了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和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聘请2022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并举办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辽宁)论坛、中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论坛、中国生态文学论坛、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论坛等专题论坛和配套宣传活动。

  活动全程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理念。首次实现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碳中和,提出“减一点”“种一点”“捐一点”“买一点”的多路径碳中和措施,为大型活动实现碳中和提供了示范样本。会务组向所有参会嘉宾发出了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号召参会嘉宾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碳排放,如自带牙具等生活用品、践行光盘行动等。活动全程不提供塑料瓶装饮用水,在会场设置了公共饮水装置。同时,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章古台种植碳中和林,用于抵消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这也是辽宁省第一片碳中和国家林。

  近年来,辽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一大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火热实践,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2021年,辽宁以维护水源安全为重点,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陆海统筹,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全省河流水质自有环境监测数据记录以来,达到最好水平。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