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学生提供管用“小贴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学生提供管用“小贴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6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学生提供管用“小贴士”

讲述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辅导员 谢舒

  依托学校的辅导员挂职锻炼项目,2014年6月,我来到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院”)挂职锻炼。虽然时间不长,可我却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完全可以充当人才需求“调研员”,用一手的企业信息为初入社会的学生们提供管用“小贴士”。

  挂职过程中,我感受了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我还参与组织了企业的一些活动,了解了人力资源部的常态性工作和阶段性任务。通过到公司生产业务部门进行为期一周的设计工作,我也在一定程度上熟悉了西南院设计工作的氛围和模式。

  与此同时,我还拜访了多位在西南院工作的校友、毕业生,与他们充分交流。此外,在西南院人力资源部支持下,我还开展了“西南院清华、同济、天大、东南毕业生工作概况调研”,把西南院对国内“建筑老四校”的人才引入和使用情况进行数据对比,为学生就业提供数据支持。

  我深切感受到,辅导员要学会把就业择业教育的“战术性工作”转换为人才培养的“战略型思维”。我们要做的,是把一大批优秀的、综合能力强的毕业生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他们施展才华、爱国奉献。为此,我经常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多尝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与学生社团工作,也引导综合能力和学生工作能力突出的同学坚持提升专业技能,这样,让每个学生都更从容自信地面对未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周世祥、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