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生活激流中汲取创作能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生活激流中汲取创作能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6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在生活激流中汲取创作能量

讲述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白烨

  作家都置身于一定的生活,文学都属于一定的时代。在文艺创作中,为生活发声,为时代代言,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作家清楚而深刻地认识到,当下所处的时代是历史长河中的“这一段”,而作家自己则是时代洪流中的“这一个”。明确这样一个认识,坚定这样一个定位,作家们主动把个人的创作追求与当下的社会变革联系起来,把文学的繁荣发展同时代的使命担当联系起来,从而更为自觉也更加自信地走好既有个人特点又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学创作之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文学作品正以生动丰富的人生故事、人物形象反映深刻而丰盈的社会生活,折射出蕴含其中的哲学理念、审美情趣、伦理道德,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和启迪人们的思想,陶冶和激励人们的精神,塑造和培育人们的品格。

  从宏观层面来看,循序发展又日新月异的中国当代文学,在各类创作丰富多样、理论批评持续活跃的总趋势中,尤其以三个方面的新走向与新气象引人注目。也可以说,以这样三个方面的特点为主要标志,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创作领域的新成就,也显示了新时代文学事业的新进展。

  一是报告文学紧贴时代,主题创作令人瞩目。以“轻骑兵”著称的报告文学,这些年创作不断“下沉”,作品日益“负重”。作家们紧跟中华民族追寻中国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不仅深情回望过往的历史,书写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民主、自由、富强与复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苦难历程;而且满怀激情地描述以大项目、大工程为标志的伟大工业成就和高端科技发展,浓墨重彩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二是长篇小说佳作迭出,现实题材势头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长篇小说创作,在持续活跃中平稳前行,在循序渐进中孕育新意。这种或隐或显的变化,在两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那就是现实题材创作势头不减、现实主义手法格外耀眼。三是网络文学长足崛起,催生新的文化形态。网络小说在类型多样、形态多元的总格局下,开始呈现出科幻题材创作异军突起、现实题材创作持续强化的基本态势。由此,既带动了网络文学自身的良性发展,也给整体的文学带来具有网络文学特点的诸多亮色。

  面对前程似锦、花团锦簇的新时代,广大作家踔厉奋发,负重前行,在汹涌澎湃的生活激流中汲取能量,在波澜壮阔的现实变革中实现艺术创造,深刻书写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塑造新时代的新人形象,创作新时代的新史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