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记录时代前行动人瞬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记录时代前行动人瞬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6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记录时代前行动人瞬间

讲述人:江苏省作协会员 孙月霞

  这十年来,国家的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日新月异,我们时刻能感受到身边发生的重大而深远的变化。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响应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勇攀高峰。大家纷纷在生活现场触摸时代发展的脉搏,寻找创作灵感,进行构思和想象;跟人民群众在一起,向他们学习,把他们的难忘经历和所思所想,写入自己的作品之中;创作时心甘情愿下苦功夫,希望通过自己的艰辛劳动,奉献出好的作品,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也不辜负自己。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十年我有幸以一名基层写作者的身份,用文字记录了伟大时代阔步前行中的某些动人瞬间。我的第一本书《当油菜成了花》,得益于江苏省作协的“壹丛书”计划。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非常执着地关心城乡之间人们的喜怒哀乐,愿意跟进城务工人员一起唠嗑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试图用文字反映他们的心声,让他们得到安慰,也给他们更多的信心。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重新审视了自己为之工作和奋斗的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和言说的地方,远播的声名和源源不断的魅力到底来自哪里?这些值得我好好探究和挖掘。我总是喜欢行走在这片土地上,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发展节奏。这是一个让人能体验到大自然风情的地方,也是一个有巨大发展张力和发展潜力的地方。这里的人们走在时代的前沿,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产业等风生水起。这里的企业家不事张扬、务实肯干。农民辛勤地劳作,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编织美好生活。我热爱人世间流露出的真善美和烟火气,愿意用我的生命、我的文字去讴歌和表达。我也有了更多的写作热情来支撑自己不断前进,期待自己能收获更多的艺术果实。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