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考专列”成记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考专列”成记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7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6月6日一早,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火车站候车室里,乘客三三两两。

  “往年这个点儿要开高考专列,忙得脚打后脑勺,连上个厕所的工夫都没有。今年可真清闲不少!”嘴上说着“不适应”,客运主任程显闽的眼角眉梢却笑盈盈的。

  组织完乘客进站,老程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大杨树镇在大兴安岭南麓,是地地道道的深山沟。过去,因为高考考点设在旗(县)所在地阿里河镇,离着有135公里,镇上的考生参加高考,要先坐火车再倒汽车,这一道儿老折腾了!为了方便镇上每年的几百名高考生,高考前一天,都会加开一趟直达考点的专列。”

  “我们在进站口整个‘状元门’,红彤彤,忒喜庆。这小站一下子来这么多孩子,你说能不忙吗?再加上送站的、合影的,人来人往,那叫一个热闹!”在车站广场上,老程比画着当年的场景,“‘高考专列’在我们这儿开了19年,从绿皮车换成空调车,车上从准备文具、药品,到配备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变化可多了!”

  “今年又有了新变化。我们大杨树第二中学设立了高考考点。学生在家门口参加高考,再也不用提前一天赶路啦。”老程呵呵一笑,“‘高考专列’算是功成身退喽!”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