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梦想就去追,绝不放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梦想就去追,绝不放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7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亲历者说】

有梦想就去追,绝不放弃

讲述人: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2021年最美大学生 刘宸

  我从小就渴望成为一名军人,为国而战。我喜欢看《士兵突击》,最喜欢的角色就是特种兵袁朗。但我没能成为袁朗,却有些像许三多。2016年,我高考的第一志愿是国防科技大学,却因发挥失常而落榜,最终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

  离开了高中的规律生活,又身处考军校失败的挫折之中,我一度变得堕落——不爱学习,沉溺玩耍,考试也亮起了红灯。这时,我从军事理论课上得知,大学生也能应征入伍。我的军人梦再次被点燃!

  当我提交了去新疆参军的申请之后,很多人劝我:“新疆的条件很艰苦”。但我没有放弃。2017年,带着对军营的向往,我来到新疆军区某野战师。实话说,看到新兵训练营的那一刻,我的确有些失落,眼前是陈旧封闭的营房,漫天的风沙遮蔽了蓝天白云。但路是自己选的,咬牙也要坚持。

  新兵结业,我被评为“优秀新兵”。原以为能如愿分到侦察营,没想到却只能到油库当油料兵。那一天,我抱着枕头哭了一中午。但我没有放弃。一天值哨下岗后,我连夜给部队写了一封10页的申请书,希望转岗到侦察营。师政委被打动,让我试训3个月,合格就留下。之后在侦察营的每次体能训练,我跑下来都觉得血液似乎能从口中喷涌而出。试训结束时,我留了下来。

  因为在侦察营的突出表现,我被部队推荐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选拔,成为参赛队员中兵龄最短、年龄最小的选手。这段时间里,我每天的训练时长达到十六七个小时。每当体能消耗达到极限、身体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我的梦想都在鼓舞自己。凭借绝不放弃的这股劲,我在比赛中获得了3枚金牌,被记一等功。

  回望这段路途,面对失利、失意,我也有过彷徨迷茫,但始终心怀梦想,并勇敢去追。现在我回到了大学校园,由军人重新变回学生。学习对我来说,又是新的战场。我会一如既往,为梦前行。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7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