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8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

讲述人:江西于都梓山镇潭头村村民孙观发

  我今年73岁了,是红军烈士后代,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

  2019年5月20日,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梓山镇潭头村,察看村容村貌,还到了我家里,仔细察看了厨房、卧室、后院和厕所,问吃的油是不是自己生产的、用的液化气多少钱、厕所好不好用。然后,总书记同我们一家和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询问我家收入怎么样、儿子儿媳在哪里就业、孩子在哪里上学、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和愿望,让我很感动。与总书记挥手告别时,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我们村是有名的“红军村”,全村共有32名烈士。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牢记总书记嘱托,村里立马行动起来,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办特色农家乐、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红色研学旅游等项目,合作社收入的30%归村集体、50%用于分红、20%留作扩大生产。这种村民、村集体都受益的方式得到大家的赞同,400多户村民当上了股东,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游客络绎不绝。我把家里的二楼收拾出来4个房间,可以提供8个床位,接待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多的时候一个月就能挣四五千元。

  我们村有个自然资源优势就是土地富硒。村里以富硒蔬菜基地为龙头,成立了专业种养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三四百户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建起了蔬菜钢架大棚,种植了茄子、辣椒、苦瓜、丝瓜、豆角等富硒蔬菜。我家土地流转增收每年有2600多元。现在,我们村在这片富硒土地上种出了富民产业,还带动县里100多家农业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全县年产蔬菜近50万吨,综合产值达30多亿元。

  这些年,我家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我家的收入是7万元,2019年到了19万元,2020年是22万元,去年挣了25万多元,就像总书记讲的,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村里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绿化美化,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乡风文明和谐。村里人一起努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舒心得很。村口红旗雕塑上写的那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是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杨小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