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华民族一家亲”融入社区日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华民族一家亲”融入社区日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8 0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中华民族一家亲”融入社区日常

讲述人:云南省昆明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陈浩

  2022年伊始,一个提振人心的消息传来:我所在的昆明市呈贡区洛龙社区入选了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对我们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巨大肯定。其间,我带领创建团队探索了不少有效做法,在此分享给大家。

  民族工作要放到社区日常工作中落实。在洛龙社区,我们指导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人员、经费、制度保障,形成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配合、监委会监督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责任制。社区先后实施了自来水接通工程、民族体育文化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灯光篮球场建设等10余项硬件设施建设工程,投资1000余万元,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民族工作要着力服务改善民生。我们坚持“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家庭掉队”,积极开展就业培训,三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5期,培训人员435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云大医院、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落户社区,近百亿元投资为社区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社区人均纯收入达16538元,位居呈贡区前列。此外,社区还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每年补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多万元,让90%以上的老人吃上免费爱心餐;2018年起,社区为2315名涉农居民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社区各项民生服务浸润浓浓爱意,各族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经是各族群众的自觉。

  民族工作要注重宣传教育。我们建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教育馆,通过党的民族政策宣传、云南各民族的灿烂文化展示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共创美好生活的盛景,再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篇章;搭建了“融荣与共实践中心”,与边疆地州的社区结成创建联盟,用带货直播、现场展销的方式为边疆优质农特产品和扶贫产品搭建销售平台,不断强化“一家人”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

  (光明日报记者李丹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