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亲身实践,培育“生态之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亲身实践,培育“生态之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8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亲身实践,培育“生态之心”

讲述人:四川成都市大弯中学校教师、省特级教师 刘万荣

  今年春天,我组织高一年级14班的学生对青白江长流河(城区段)的生态治理状况进行考察。学生们特别兴奋,充满期待。

  充分讨论后,学生们被分为“河堤治理考察组”“河流考察组”“生物调查组”三个小组,自主设计实践方案。很快,在设计考察问题的提纲时,难题出现了:有的小组提不出问题,有的小组设计的问题缺乏针对性,有的小组设计的问题偏离主题……于是,我带着班长、地理课代表、各组小组长,徒步考察长流河城区段,沿途讲解、回答他们的疑问。

  通过实地踩点,学生们心里有了底,脑中有了思路。我又对每个小组逐个指导、发起讨论,终于拿出了比较合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提纲。

  3月27日,考察按计划进行。当天晚自习前,曾成同学兴奋地对我说:“长流河真的很美。河岸的樱花已悄悄盛开,水面在微风轻拂下泛起涟漪。生态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

  三个小组的同学各有收获——

  “生物调查组”通过分类观察,发现乔木主要位于绿道两侧,灌木和草本植物主要种植在坡地上,靠近水面,不怕汛期洪水淹没。“我们还发现了五只白鹭先后掠过水面,更加明白了湿地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有同学这样写道。

  “河堤治理考察组”所考察的城区河段长约3公里,他们发现:只有约200米的河堤做了水泥墙一样的修复,其余河段均采取生物固堤的方式;有的河段还修建成了阶梯状,很好地满足了市民的“亲水”需求。

  “河流考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历史上长流河是成都钢铁厂和四川化工总厂等传统工业的排污渠道,水质很差。而现在河水清澈、鱼翔浅底,这些都来自人们的不断努力。

  人不负绿,绿定不负人。看着同学们的总结体会,我越发感觉到从小培养“生态之心”,激励学生为维护美好生态而努力的重要性。相信未来的他们将带着这颗“生态之心”,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绿色家园贡献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