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有担当的“小河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有担当的“小河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8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做有担当的“小河长”

讲述人:湖南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1605班学生 温庭珲

  我的学校在绿草如茵、碧波荡漾的圭塘河岸。可记忆中,上幼儿园时,每次从圭塘河旁边路过,我都会捂着鼻子,拉着妈妈加快脚步:那时,沿岸垃圾遍地,两岸荒秃秃的,河水也被严重污染,散发难闻的气味。

  等我上小学时,惊喜地发现圭塘河变漂亮了。岸边还能休闲、娱乐、运动,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保护好这条河,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保护圭塘河,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在2018年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区长还给我戴上了配着蓝丝带的小河长工牌,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加入了保护母亲河的大队伍,光荣地成为一名小河长。

  除了学习环保知识,我还要带动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圭塘河。每周,我和伙伴们利用休息时间到河岸清扫垃圾,在人行栈道旁将乱停的自行车摆放有序。平时放学后,我们会督促同学们爱护公物,不要嬉戏打闹、破坏花草、乱扔垃圾。

  每年3月植树节,学校会组织同学们到指定的河岸植树护绿。渐渐地,圭塘河两岸的树木越来越茂盛,校园周边的环境越来越优美。老师们还把课堂搬进大自然,科学老师在圭塘河公园上草本植物课,我们可以更直观地观察大自然;美术老师带着我们用画笔记录下这里的美好风景。

  看到焕发生机的美丽圭塘河,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做好小河长,尽责任、有担当。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