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高处置效能 便利跨境贸易——青岛海关试行“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高处置效能 便利跨境贸易——青岛海关试行“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3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路婧 王刚

  近日,联化(青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张明来到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报关大厅大宗散货验估窗口,提交验估业务资料。

  “我们公司这次进口一船10万吨原油,提前就按照‘5+N’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清单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张明说,这样企业跑一趟就能把资料递交齐全,海关验估关员通过专门窗口和线上通道为企业提供专属、全程指导,为企业通关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验估是指在海关为确定商品归类、价格、原产地等要素,对进出口货物单证资料或报验状态进行验核,对涉税要素风险进行评估处置的过程。原油、铁矿砂等大宗散货商品属于公式定价货物,进口时通常不能确定成交价格,而是以约定的公式确定货物结算价格,海关需要对其实施验估审核。由于进口大宗商品定价机制复杂、所需单证繁多,验估作业环节也成为影响企业通关效率和贸易成本的重要因素。

  2022年3月以来,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青岛海关立足关区特色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百日冲刺”行动,探索实行“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制度,选取辖区口岸重要的进口货物,率先在青岛黄岛海关开展试点。

  “大宗资源性商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进口物资,每年大约有9000万吨大宗散货从黄岛口岸入境,实行提交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制度,可以有效压缩海关审核时限,推动大宗散货通关便利化。”青岛海关关税处属地纳税人管理科科长李晶介绍,海关制定“5+N”告知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企业验估所需合同、最终结算发票、重量(品质)检测报告等5项必备单证,以及结合验估指令要求通常需提供的付汇证明等N项单证,便于企业提前准备、集中提交。

  对一次性告知制度实施后带来的变化,已在黄岛口岸从事进口原油申报业务十几年的张明有切实感受。

  “我们每年进口约1800万吨原油,申报报关单160多票。以前原油验估时要往返海关报关大厅三四趟,自己先准备一些基础单证,再根据关员审核要求不断补充单证,办完验估业务至少得2到3天。”张明说,现在企业只需要按照清单要求到专门窗口提交一次资料,一天时间就能办结。“省时间就是省钱,尤其对于大宗商品来说更是如此,预计一船原油能节省20多万元的各种在港费用。”按黄岛口岸去年进口250多船原油测算,这一制度实施后,海关大力压缩进口货物在港时间,每年仅原油一项大宗商品即可为企业节省在港费用超过5000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海关验估作业效率,青岛海关还发布了大宗散货商品涉税风险提示清单,帮助企业有效防范不合规申报带来的税收风险。

  “以前申报铁矿砂时,我们直接把企业提供的资料转交给验估关员,经常出现漏报滞期费、转月锁价和折扣资料不完整等情况,导致验估作业来回往复。”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事业部业务经理王阳军说,现在收到企业提供的资料后,可以先根据风险提示清单自查,将风险提前发现处置,这样也降低了企业违规风险。

  与此同时,一次性告知制度也提高了海关验估处置效能。“按照传统的验估流程,关员接到验估指令后,会通过报关代理通知企业所需资料,代理在关企之间转述传达,不仅经常出现缺少单证、资料无针对性等问题,也容易造成企业对海关管理要求的不理解。”黄岛海关综合业务二处验估科副科长马聪介绍,现在企业提供验估单证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大大增强,申报合规性明显提高,验估处置效率得以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验估单证一次性告知”制度试行以来,青岛海关已通过这一制度完成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验估报关单336票,涉及货值约60亿元,验估作业时限压缩约50%。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