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5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余兴安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领导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思路理念愈加明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强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坚持五湖四海,“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提出要“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进一步牢固确立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作为一名人才研究学者,我经历并见证了人才创业创新发展的不平凡十年,目睹了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解,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以“放权、松绑”为核心,突出“精准、分类”要求,党中央积极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人才工作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一项项政策措施陆续付诸实施,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

  这十年,我深刻感受到,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健全。2021年5月,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进一步得到完善,为人才事业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

  人才蔚起,国运方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让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各路高贤聪明才智竞相涌流,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定能加速建成。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5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