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艺术价值与现实启示的交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艺术价值与现实启示的交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5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崔沁峰(中国作协派驻临潭县挂职干部)

  甘南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是藏汉文化的结合部,是农耕与游牧文明的交汇处,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民族风情。费孝通先生到此考察后称其为“青藏高原的窗口”。中国作家协会定点帮扶甘南州所属的临潭县。2020年末,作家任林举深入甘南,克服高寒气候,走遍七县一市,遍访干部群众,翻阅大量资料,潜心思索感悟,写就了这部报告文学作品《躬身——缘起于甘南的“环境革命”与人文传奇》(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作品紧跟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对新时代甘南各族人民不懈追求美好生活,为改命运不屈奋斗的时代形象进行了全景展现,热忱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少数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的恢宏气象。作品通过八个章节的安排,全方位地讲述了这场“环境革命”中“全域无垃圾”运动、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和打造“五无甘南”等重要事件。由于这场“环境革命”刚刚发生并且仍在持续,所以本书具备时效性和社会性,也体现了报告文学的纪实价值。

  这是一部文学性很强的作品。报告文学既然本质是文学,作品最根本的着力点则更应该体现在文学性上,即精彩生动地叙述人的情感、命运交融变化的过程。报告文学作家徐迟曾经指出,相比于新闻报道,报告文学更加有声有色、有情有景,这凸显出报告文学这一文体的魅力,很多读者感到作品生动形象、引人入胜也正是缘于此。作者不惜笔力和人文观照,始终瞄准人物的内心世界、情感矛盾、成长变化,一群党政干部、帮扶队员、农牧民的形象跃然纸上。作品以典型人物形象的聚合体现出时代精神,形成有价值的文学表达。开篇《河之故乡》,以细腻优美的笔触,展现了甘南令人神往的黄河首曲、阿万仓湿地、牧民生活场景的美丽画卷。在其他章节中,作者也以较大篇幅呈现了甘南的高原生态、洮河风情、红军长征、民俗传统、脱贫攻坚等自然人文风貌。这也是作者在本书中另一个着墨重点,即“人文传奇”。这样多角度、多样性的叙事,让读者在阅读本身之外拥有了想象空间,这正是阅读的魅力所在。

  除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外,《躬身》还能给依然奋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干部群众这一特定读者群体带来丰沛的精神能量。在《大道至简》一章中,作者着重关注了“环境革命”对干部观念的更新,对干部能力提升的过程,体现了群众从对打扫不理解、绷紧弦到形成习惯的过程,以其深邃的思辨分析,鲜明的态度表达,实现了价值引领、追求深远的写作目标。

  《躬身》对甘南从“环境革命”入手,秉持“一二三、三而万”思路,逐步推进到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和创新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的描写,尤其是大量具体人物、事件、方法、经验的案例式记录,对继续踔厉奋发投身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和力量。正如《躬身》书名本身传递出来的精神意象,我们不仅通过阅读这部作品抵达生命之境,也从中汲取到现实的启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5日 1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