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自贸港建设做好实在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自贸港建设做好实在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7 02: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讲述人: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港航局副局长 张宝航

  现在回想起那个中午,我还是很激动。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洋浦经济开发区考察调研。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我作为挂职干部见到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要总结好海南办经济特区经验,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每每想起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脑海里都会浮现开发区醒目的标语“一天当作三天用,加快建设自贸港”。洋浦港是一个在新时代真正踏出坚定发展步伐的国际枢纽海港,能够参与建设,我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今年第二季度,儋州洋浦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0.52亿元,同比增长76%。货物进出口预计完成223.55亿元,同比增长45%。短短两个月,洋浦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仅5月20日一天,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吞吐量达到7629标箱,创下历史新高;位于洋浦石化功能区的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完成超九成,正式投产后预计可拉动超过1000亿元的下游产业;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澳斯卡国际粮油正加快项目二期建设,陆侨海产品产业园已正式开业。

  目前,洋浦的港口码头泊位有47个之多,通过能力达1.1亿吨,内外贸航线共39条,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以洋浦为中心的区域国际集装箱中转航线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要让洋浦港真正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担起重任,我们还需要更高等级的集装箱码头。于是,我们锚定集装箱通过能力到2025年超500万标箱的目标,努力推进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海南省委、省政府从各单位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赴北京与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各部委协调推进这一工程。

  5月29日,我所在的挂职干部第四党支部召开会议,支部成员一一写下自己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的事情,作为“时间胶囊”保存起来,一年后再启封。我的“时间胶囊”里写了这样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现在的洋浦日新月异,我想在扩建工程推进之余,对整个洋浦港的规划进行系统性梳理,进而完成洋浦港总体规划修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踏踏实实做些事情。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陈怡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