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是引以为豪的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是引以为豪的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是引以为豪的事

讲述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文联主席 秦晓梅

  湖北秭归有一张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名片,那就是屈原,这张名片生动展现了长江文化的丰富内涵。作为秭归的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的所有工作几乎都与屈原有关。

  2022年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是秭归的头端阳(还有大端阳和末端阳),这里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光。秭归有“一个端午三次过”“年小端午大”的说法,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晚会、端午诗会、中国龙舟争霸赛等系列活动在此举办。看着惠民演出舞台下陶醉的观众、长江岸边追着龙舟欢快奔跑的孩子,我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在央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楚辞》中,“屈原”看到“一江清水,两岸香橙”的秭归,惊叹“两千多年后的故乡风景甚美”。我也曾无数次想象,如果屈原穿越到今天的秭归会说些什么。即便是十年、二十年前的秭归人,也会被这里今天的变化所惊艳。

  曾经,长江和大山共同围成交通屏障,山林被滥砍滥伐消耗,江岸山体光秃秃,滑坡坠石频发。如今,秭归境内长江大桥联通南北,公路四通八达、铁路直通内陆港;脐橙园和茶园遍布长江两岸,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秭归县重视长江大保护,也重视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我在秭归县文联工作的26年间,围绕长江文化组织和开展的诗会、采风、写生等不计其数。印象很深刻的是,无论是海内外游客,还是各地文艺工作者,都会被这里山清水秀的风景和屈原文化、三峡文化、纤夫文化、非遗文化等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这也一直是我引以为豪的事。

  (光明日报记者刘平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