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燕鸥保镖”:于荒岛守护“神话之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燕鸥保镖”:于荒岛守护“神话之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展现青春风貌,关注青年成长④】

“燕鸥保镖”:于荒岛守护“神话之鸟”

讲述人: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华凤头燕鸥研究团队成员 严志文

  我工作的燕鸥繁殖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海域韭山列岛中铁墩屿。小岛东西长200多米、南北宽100多米,岛上除了茂密的五节芒,就是陡峭的礁石,人类能活动的地方极小。2018年6月,我第一次登上了这座无人小岛。炎炎夏日,岛上并无电风扇、冰箱等常见家用设施,天热只能手摇蒲扇。仅有一个大塑料桶储备日常用水,蔬菜只能挑选耐放的,肉类只能存放两三天……尽管条件艰苦,但看到中华凤头燕鸥之后,我顿感疲惫全无。

“燕鸥保镖”:于荒岛守护“神话之鸟”

中华凤头燕鸥 光明图片

  很快,岛上的蚊子给了我第一个教训——它们无处不在,叮咬得人又红又肿、疼痒难忍。紧随其后的雨季、台风季,我们遇到了更多困难:连续阴雨天让太阳能板发电不足,耗光了储备电力;衣服、背包等全都发霉了,金属物品锈蚀很快,我的相机上也有了盐锈的痕迹。台风时,监测小屋摇摇欲坠,门前的桑树叶全部被吹光,瓢泼大雨使屋子多处漏水;熬过台风,等来的却是无尽潮热……志愿者们咬牙坚持了下来。这一年,我们记录下40余只中华凤头燕鸥成鸟,令其全球数量从之前记录的不足50只增加到了80只左右。

  2019年6月,我入职浙江自然博物院。当月下旬,我再次来到韭山列岛。这一年,我共记录了70余只中华凤头燕鸥成鸟,全球总数量达到了近100只,令人无比欣喜。

“燕鸥保镖”:于荒岛守护“神话之鸟”

严志文在海岛上监测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情况。王蓬松摄/光明图片

  2020年4月下旬,我从燕鸥繁殖季一开始就驻岛监测。那时浙江陆地气温宜人,岛上却冷风阵阵。我在中铁墩屿见证了燕鸥从到来、转圈跳舞求偶、选择巢址产蛋、孵蛋、育雏、幼鸟学飞再到南迁的全过程,对这个物种的情感更深了。这一年,中华凤头燕鸥成鸟的全球总数量首次突破了100只。又过了一年,中华凤头燕鸥成鸟的全球总数提升至近150只!“神话之鸟”告别神秘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在无人岛守候中华凤头燕鸥的这几年,我见证了一个物种在人类努力下种群数量逐渐回升的动人故事。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让这个物种数量破千甚至上万,彻底脱离灭绝险境,让壮美的大自然因为这些生灵而永远生机勃勃。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周梦爽、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