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进自主开放的伟大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进自主开放的伟大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推进自主开放的伟大实践

讲述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崔卫杰

  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历经六轮先后部署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长期从事中国自贸试验区方案制定、政策评估、运行评估、制度创新等研究与咨询工作的专业研究者,我参与并主持《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等撰写工作。

  多年深入调研获得的大量事实和数据证明,中国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探索与发展实践,是推进自主开放的伟大实践,必将为各国推进自主开放提供可资借鉴的先进经验,为与世界各国一起通过扩大自主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国贡献,提供中国方案。

  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园区(Free Trade Zone,简称FTZ)不同,我国自贸试验区强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根本要求,突破了国际上传统FTZ的围网或区域范围限制,探索了原本局限于园区的政策制度、拓展到区外乃至全国的新路径新模式,适应了全球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扩大开放为主的新要求,满足了服务业开放的无边界性、差异性等主要特点,也适应了国际经贸规则的新趋势,可以说是在世界FTZ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重大创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一是制度创新成效显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批根本性、系统性、标志性的制度创新成果相继实施并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截至目前,各自贸试验区已形成约1700项制度创新成果在本省区市内复制推广,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

  二是开放引领作用凸显。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过7次压减,条目已由最初的190项减少到现在的27项,压缩比例超过85%,在自贸试验区内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通过持续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在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明显提升。各自贸试验区外资外贸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把制度创新与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加速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形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有效推动了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引领全国“放管服”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