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每年毕业季,寒门励志故事为何持续刷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每年毕业季,寒门励志故事为何持续刷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4 0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些年,你有没有发现,每到毕业季,我们总能刷到一些励志故事?近日,在苏州城市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刘倍贝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站上毕业典礼舞台,而她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脑瘫,曾坐着轮椅上大学。前两天,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阿勒拉哈,跨过重重困难,从农村娃成为哈佛大学博士后的故事,以及同样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苏正民,讲述自己走出大山的经历,都打动了无数人。

  我们关注这些优秀毕业生,以及他们的励志、拼搏故事,仅仅是关注她顺利毕业了、他考上博士研究生了、他出国留学研究高科技了……这样的结果吗?只是他们苦难的人生起点和耀眼的人生成就的对比吗?我们关注的,是他们在奋斗拼搏、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流露出的坚强意志和不屈精神,是他们身上的品质。励志,依然是一种信仰。他们的基础、条件、资源如此薄弱匮乏,尚且通过个人努力改变了命运,让生命散发出光辉,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对待当下的生活、长远的人生呢?我们努力学习,事关我们做一个怎样的人、想过怎样的人生。而考大学,绝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看看山顶的风景,乃至翻过大山,看看山外的世界。眼下,又一批站在人生门槛上的孩子,正面临填报高考志愿。我们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希望他(她)身边的亲人师友,都认真思考和回答。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与归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4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