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身为这片热土的奋斗者,我感到自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身为这片热土的奋斗者,我感到自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5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身为这片热土的奋斗者,我感到自豪

讲述人: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

  浦东是热土,我追随热土而来。2010年,全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开始运作,是实施推动文化产品及服务“走出去”国家战略的创新实践。我也是因为自身对文化领域的向往和保税区货物贸易的经验,积极参与其中。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试验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勉励我们“为实施国家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多作贡献”。当时,我就在现场,备受鼓舞,心潮澎湃!同年,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可以说,这些年来,我们见证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历程——自贸区文化板块快速成长,已成为全国最便捷高效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文化贸易”“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正从外高桥出发,被越来越多地写进全国各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自贸区文化板块艺术品进出境货值在2013年至2021年间不断提升,累计达680亿元,其中2021年单年达到175.9亿元,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即使在疫情较严峻时期,我们仍能保证大批艺术品以最快速度进入中国,并安全高效地运抵客户手中。

  这是如何做到的?在振奋人心的变化背后,是政府相关部门长期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我们逐步形成的十大贸易便利化措施等重要优势。

  为解决艺术品进出境审核过程中因地理位置限制、往返运输安全性影响所带来的不便,上海市文物局、保税区海关等监管部门在保税服务中心库区内设立了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上海管理处上海自贸区受理点和海关远程查验场站。

  上海自贸区凭借全国最为便捷高效的进出境通道,已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首选“入海口”。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文化板块全产业链的动能,走出一条国有文化类企业的新发展路径,为实施国家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多作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孟歆迪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