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7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 杨守伟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我是2000年到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工作的。这些年来,我切实感受到,在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下,全社会为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从2012年开始,我院将服务对象从孤儿、弃婴等传统收养对象不断向打拐解救儿童、父母服刑子女和家庭贫困残疾儿童等社会困境儿童延伸。2014年,我院还面向社会上的贫困家庭中的残疾儿童,开展了免费康复训练项目。

  2021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康复进社区活动,把康复知识送到残疾儿童家里,传授家长最基本的家庭康复护理知识、简单的技能和训练方法,从而实现孩子日常康复家庭化。项目开展以来,已有76名贫困家庭儿童得到专业、有效的免费康复服务。

  这些年,我们积极探索新时代儿童福利机构发展之路。在儿童医疗方面,2014年,院内门诊部取得卫生部门的医疗许可证书,小病在院内诊治,大病去专业医院治疗,儿童医疗实现应治尽治。

  在儿童教育方面,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智力等情况分类施教,并对院内具备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对接教育部门安排在普惠性公办学校就读。2018年经市教育局批准,我院还成立特教班,让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残疾儿童在院内接受特殊教育。

  2020年,我们通过购买服务项目承担院里儿童的生活照料、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工作,从而实现了由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转变,促进了机构功能升级,提升了服务质量。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下一步,我们将本着“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让每一名儿童拥有可期许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