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给他们一个温暖的“蜂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给他们一个温暖的“蜂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7 02: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浙江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应如萍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是城市建设的“小蜜蜂”,而坐落在良渚街道正北物流园区内的“外卖骑手配送站”,则成为他们温暖的“蜂巢”。每天,都有很多外卖小哥走进这里,休息会儿、喝喝水,聊聊天。配送站也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宝、雨具、必备药品等,方便他们取用。

  位于良渚街道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覆盖四大网购平台的10个配送站点,有外卖骑手300余人,货运司机近1000人。新就业群体人员分散且流动性大,周边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又无法实现全覆盖,缺乏对他们的关爱和监管。如何服务好新就业群体,增加他们的归属感,鼓励他们助力城市治理?这成为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通过与行业监管部门、属地村社等多方对接谋划,我们梳理了新就业群体20余项实际需求。其中,提高社会认同感、获得职业技能培训和增加维权渠道排在前三位。

  基于此,我们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为外卖小哥们提供阅读休息、用餐住宿等服务,并联动10家单位与4个村社,成立“亲情”党建联盟,解决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在落成全国首个标准化“外卖骑手配送站”的基础上,我们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外卖骑手配送站”的建设标准,内容包含党建引领、健康管理、维权监督等12大类、26条。我们还整合各类资源,对外卖骑手进行食品安全和专业技能培训,为其拓宽职业发展通道;联盟单位通过月例会,合力解决新就业群体矛盾纠纷,为他们排忧解难。

  现在,我们对新就业群体的管理服务不再是单纯的上门指导,更多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我们在迭代升级的正北物流智慧驾驶舱引入了党员标识,引导新就业群体通过亮身份、亮党徽、亮形象,实现“角色延伸”;组建了红小北先锋服务队,实施“正北礼遇”积分奖励。化身“先锋骑手”的外卖小哥们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城市交通安全规范、食品安全建设、文明城市建设、放心消费等活动中,成了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陆健、吴春燕、董城、丁一鸣、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梦玲)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