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靠科技,才有奔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靠科技,才有奔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8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仲夏时节,海南省澄迈县罗驿村一家无核荔枝果园内,绿叶繁茂,一颗颗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果树上空,小拇指粗细的黑色管线纵横交错,布满果园。

  “这是我自创的露天高压造雾系统。”见记者眼中满是疑惑,果园的主人张健解释,“在农作物上空架上管线,雾化喷洒药肥,以往只在大棚里使用过。在室外果园用它,全海南我是第一个!”他黝黑的脸上满是得意。

  “用清水给你演示一下!”张健从衣兜掏出一个白色遥控器,轻轻一按,黑色管线上瞬间喷出一个个雾团,果园里雾气弥漫,宛如仙境。“室外比不得大棚里。为了让雾团能在整个果园均匀喷洒,我请专家算了数据,先后改良三次,才摸索出一亩地布设117根管,167对喷头的最佳模式。以前靠人背着壶喷药,一亩地需要花35分钟。现在有了这套系统,一亩地施肥、喷药,只用60秒,省时又省力!”

  说话间,张健的电话响个不停。

  “好,马上安排发货!”

  “还有现货,但需要先排队……”

  挂了电话,张健感慨:“搞特色农业,靠科技,才有奔头!今年荔枝大丰收,我这一亩地的产值就超过了10万元!”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