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努力为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海南贡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努力为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海南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9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作者:沈晓明(中共海南省委书记)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海南科技创新发展,多次就南繁、深海、航天等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位置,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民生所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聚力推进南繁、深海、航天等“陆海空”三大领域科技创新,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快速增长,并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和深海、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贡献出海南力量。

  充分发挥温度优势,加快建设南繁硅谷。海南拥有我国独一无二的热带气候资源,是我国唯一适宜大面积冬季作物南繁的区域,全国约70%的农作物新品种都经过南繁选育。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要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建设成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的重要嘱托,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积极服务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重大战略。成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成为全国19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国家种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现首单大豆、玉米种质资源引进,已汇聚引进国内涉农大院大所17家、涉农企业415家,南繁基地成为全国种业力量最主要的集聚地、最知名的种业“打卡地”。

  充分发挥深度优势,大力推动深海科技创新。海南姓“海”,受权管辖南海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平均海深超过1000米,是我国深海研究的最佳试验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的重要嘱托,积极服务和保障国家深海科技试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实现常规科考应用,万米下潜21次,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深海科学与智能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中科院系统第一批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等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完成筹建、即将投用;11家国内海洋领域知名高校和大院大所、94家海洋企业注册落地崖州湾科技城,初步形成海洋产业生态圈。

  充分发挥纬度优势,积极发展航天科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运输限制少、综合效率高等优势。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重要嘱托,顺利保障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推进建设航天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我国首个新一代中型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成功引进中科院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星网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布局航天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打造航天旅游主题公园,推动航天科普教育,激发青少年探索太空热情。

  着眼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以科技创新赋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助推种业、深海、航天等科技领域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积极服务中华民族端牢自己饭碗、逐梦星辰大海的重大使命中展现海南担当、贡献海南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9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