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元纠纷解决的中国方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元纠纷解决的中国方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9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周婧

  当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诉讼案件激增,不少法院面临“案多人少”的难题。为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土壤、符合中国基层社会实际的纠纷解决之路。

  在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挂职期间,我亲身经历了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过程,见证了中国特色纠纷解决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在诉讼服务方面,各级法院大力推行电子诉讼,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等全流程服务,让远隔千里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法院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中国法院通过在线解纷实现诉讼服务“不打烊”。此外,人民法院还再造诉讼流程,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行简案速裁、繁案精审,案件质效明显提高。

  在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的同时,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法院+”的功能。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努力构建完善的基层纠纷解决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各级法院积极与司法行政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会等机构进行在线诉调对接,邀请调解组织、调解人员进驻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在线多元纠纷解决体系。与西方以诉讼为主的纠纷解决体系不同,这种“菜单式”的多元解纷服务,不仅能够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而且有助于当事人迅速恢复原有的生活,构建人际和谐的社会环境。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人民法院主动把一站式建设融入辖区治理体系,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促进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通过深度应用司法大数据,人民法院对社会治理动态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相关司法建议,推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法院积极参与创建无讼村(社区、连队),为基层村居组织提供法律指导和资源经验支持,建立诉讼服务站点,并积极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比如,烟台龙口法院研发的“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小程序,在线受理群众的法律咨询申请等。这些诉源治理措施的成效逐渐显现。2020年,全国法院受理诉讼案件数量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民事诉讼案件以年均10%的速度持续增长15年后首次下降。

  从“消极解纷”到“积极预防”,从“被动裁判”到“主动引导”,从“人工回应”到“智能服务”,人民法院的司法功能不断扩展。可以说,人民法院不完全是“民不举官不究”的被动裁判者,而是主动根据群众需求延伸司法服务的人民司法机关,这与西方奉行“不告不理”原则的法院有着明显区别。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始终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己任,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解决诉讼爆炸、司法资源不足等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记者靳昊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9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