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强支部创“样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强支部创“样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30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陕西省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 姜良彪

  我是土生土长的高西沟村人。从20世纪50年代起,高西沟村党支部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群众治山治沟治水、退耕还林还草,把穷山沟打造成“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来到高西沟村,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

  村党支部的战斗力直接影响全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支部建强、把班子配优、把作用充分发挥好。在实践中,我们还注重传承好历届支部班子培养形成的精诚团结、奋发图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

  我们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为每名党员“设岗定责”,比如,义务清扫垃圾、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着眼村级组织建设长远需要,先后发展15名年轻党员,这些党员政治素质高、具有较高的文化科技知识,为支部补充了新鲜血液、注入了生机活力。我们还提出生产发展有新方式、生活宽裕有新层次、乡风文明有新风尚、村容整洁有新面貌、管理民主有新机制“五新”村建设目标。

  同时,我们不断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探索形成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民主管理模式,大家的事大家议,保障村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高西沟村党支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领村民齐心协力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曾经,高西沟“雨涝流泥浆,冲成万条沟,肥土顺水走,籽苗连根丢”“有女不嫁高西沟”“早上汤,中午糠,晚上碗里照月亮”……如今,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还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等。这些都与一以贯之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密切相关。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高西沟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坚决担当起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的光荣使命,大力发展米脂小米、高西沟苹果特色农业,加快生态观光、田园采摘、民俗体验、水保展陈等景点建设,推动特色农业、水保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王昊魁、张哲浩,光明日报通讯员罗睿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