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1 0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甘肃嘉峪关酒钢三中教师 闫桂珍

  2022年,是我从教的第41个年头,也是我入党30年整。这些年里,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把学生教好,不能让孩子们因为困难遭遇退学。

  对孩子们来说,老师如同东方欲晓时的丝丝曙光,为他们穿透迷雾带来光明。语文教学注重知识拓展,我常常会在课堂上补充课本外的内容,从古文延伸到历史,从人物性格讲到为人处世的品质,探索出“自主发问”“点拨导学”“激情感染”等语文教学法。学生们都很爱上我的语文课,觉得像听评书一样。

  这些年,为了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我创办了语文工作室,与团队教师一起探讨语文教学。我还成立了十几个二级工作室,覆盖全省多个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出很多优秀教师。如今,团队教师有500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30多项科研课题通过国家级或省级鉴定并获奖,多名教师获评省市级甚至国家级名师。

  从教以来,我一直在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有时还会把他们接到家里照顾,其中有3个孤儿我资助到大学毕业,孩子们都亲切地喊我“闫妈妈”。为了帮助更多孩子完成学业,我在2012年教师节后,将个人被授予“推动嘉峪关市教育事业特殊贡献奖”时所获得的2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在党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帮助下设立了“闫桂珍爱心助学基金会”。

  为了筹集善款,我常骑着自行车在全市奔波募捐,大家知道我的来意后都积极捐款。有一位企业家说:“闫老师你又上课,又带高考生,还为学生寻求助学资金,这种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我,我大力支持你。”这10年间,我们共筹集善款达900多万元,在全省范围资助了贫困学生1.5万余人。

  2021年,我很荣幸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接受荣誉表彰,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工作室深化课程改革研究,凝聚各方力量帮助更多学生,一生一世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光明日报记者杨桐彤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1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