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3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习近平主席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系列活动在海外受到高度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肖天祎 赵嘉政 王传军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认为香港回归25年来的繁荣稳定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的成功。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指出,习近平主席搭乘专列前往香港出席典礼并视察,不仅具有远见卓识,而且很有象征意义。此举让人切身感受到香港近年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迅猛发展——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两大世界级跨海工程加速推进……

  洛马诺夫认为,目前的香港正处在十字路口。美西方媒体根本不关心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只会高谈阔论所谓的民主、人权和自由。事实上,从前香港由于其独特性而成为中国与西方社会沟通的桥梁,但现在这种作用在减弱。如今,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香港正在制定长期发展规划,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住房等问题,并将自己打造成服务、金融、教育等中心……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支持。

  谈到香港的未来,洛马诺夫充满信心。他表示,价值观问题非常重要。由于香港的独特历史,极少数香港人在香港回归中国后仍迷恋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和而不同”是中华文明最有智慧、最卓尔不群的价值观。中华文明具有巨大包容性,香港与中国内地的价值观一定能越来越接近,包括经济发展在内的其他任何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而只有把个人发展跟国家命脉紧密相连,香港人才能为自己找到最好的方向。他认为,随着“一国两制”的长期坚持和完善,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格·苏努提表示,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系列活动,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三个积极意义。一是庆祝和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表现了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亲密无间的关系,以及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香港的重视。二是展示中央政府对新任香港特区政府的坚定支持和信任,相信二者的配合协调将有助于香港加快步伐参与大湾区的发展战略。三是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中国将继续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旅游中心的特殊地位,帮助香港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他认为,归根结底,香港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无权指手画脚。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香港将继续开创下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奇迹。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左兰·司巴西奇向记者表示,香港过去25年来的发展证明了中国政府开创性提出的“一国两制”是成功的,世界见证了香港回归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在经济发展方面,从外商直接投资水平以及各种基础设施项目上就可以看出,香港获得了高速发展。同时,香港还一直保持着领先的金融中心地位,其证券交易所地位位居世界第三。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和实施为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与稳定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框架和机制。通过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应该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到保障,这些保证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在“十四五”规划下,中国中央政府继续支持香港加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等产业,并赋予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知识产权贸易的国际枢纽和区域枢纽的地位,这些都会令香港保持高速发展。另外,中国政府还大力支持香港加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深化和扩大香港金融市场与中国内地的互通。未来“双循环”的新发展范式,也将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空间和动力。

  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代理会长、中土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重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亲赴香港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庆典活动,既凸显党中央及中国政府对香港的重视和对香港特区政府新一届领导人的支持,也给香港未来稳定发展注入稳定剂、强心针,还将继续推动“一国两制”在港澳台地区的实施。

  郭重凤说,习近平主席赴港出席庆典显示了党中央及中国政府对香港繁荣稳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始终关心着香港发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终牵挂着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包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香港国安法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引领香港书写出同祖国一道走向伟大复兴的宏阔篇章。“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25年来香港持续的繁荣发展足以说明“一国两制”的成功。

  (光明日报综合莫斯科、开罗、贝尔格莱德、亚的斯亚贝巴7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3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