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溢彩流光 醉美新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溢彩流光 醉美新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3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

  六月的新疆,有苍茫的雪山,有广袤的草原,有多彩的花海,有甜美的瓜果,美得让世人惊艳!

  天山脚下,美丽的伊犁河谷,数万亩薰衣草满山遍野地绽放,把天地间装扮成一片神秘、浪漫的紫色海洋。

  博州赛里木湖,整个湖水如同一面明镜,纯净而又深沉。湖边各色野花争相盛开,五彩斑斓的花,将赛里木湖的蓝包裹起来。清澈见底的湖水辉映着远处的雪山,绿意盎然的草原、湖边嬉戏的天鹅,让时空浓缩在一幅静谧的油画里。

  北疆的阿勒泰,青山碧水玉缠腰,繁花似锦云霓裳。额尔齐斯河碧波荡漾,高山夹峙,石峰萦回。将军山景色宜人,白桦、松树、沙枣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喀纳斯湖畔,白云翩跹,湖水流光溢彩。

  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田野里那丰收的胜景,也激荡着人的心灵: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龙甫乡万亩杏树结满硕果,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空气中都弥漫着果香;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千余亩黄瓤西瓜陆续成熟,脆爽的黄瓤西瓜给瓜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和田地区墨玉县雅瓦乡恰先拜巴扎村的核桃林,青皮核桃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核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生态改善到产业兴疆,迎着新时代的浩浩春风,新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阔步行走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

  如今的新疆,从内到外处处透着美。这种美,不仅体现在五彩斑斓的自然景观中,还体现在道路平坦、房舍明亮、各民族安居乐业、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里,更体现在到处洋溢生机、未来无限美好的繁荣景象里。

  这种美,苍茫中透着恬静,厚重中透着清新。这种美,令人沉醉!

溢彩流光 醉美新疆

  新疆伽师县江巴孜乡尕勒村村民阿布拉·沙吾提用清澈甘甜的自来水烧茶招待邻居。 谢龙摄/光明图片

溢彩流光 醉美新疆

  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巴格其村民俗风情街特色美食。王拓摄/光明图片

溢彩流光 醉美新疆

  新疆乌恰县黑孜苇乡阿热布拉克村成立琼沙孜冷水鱼养殖合作社,以泉眼为中心,修建了6个鱼塘,发展冷水鱼养殖,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翟汝增摄/光明图片

溢彩流光 醉美新疆

  新疆布尔津县禾木村全景。徐光健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3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