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4 05: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大红楼举办。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大钊之孙李宏塔,中宣部宣教局局长、文改办主任张海明,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曲青山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伟大建党精神、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孕育等为议题,开展深入探讨,有助于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助于深刻认识北大红楼在建党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更加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李群在致辞中指出,革命文物承载了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举办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李宏塔在致辞中表示,回到祖父李大钊先生曾经工作过奋斗过的北大红楼,看到这里再次汇集了一大批新时代的专家学者共同切磋、研究建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十分感动。继承革命传统,永葆初心使命,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深刻理解北大、北京在建党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莫高义在致辞中指出,要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首都红色资源;推动守正创新,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继往开来,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北大红楼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的孕育研究”“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相关事件与历史人物研究”“革命文物与纪念馆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剖析了“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历史,提出了很多值得借鉴和深思的学术观点。

  本届研讨会政治站位高,研究领域广,学术成果丰硕,论坛形式新颖。研讨会自今年年初发布征文启事,到6月中旬,共收到学术论文132篇,汇集了多个学科领域的领军者,从历史内涵、实践意义和现实启迪等角度,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剖析了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联系。从研究史料看,涉及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时期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极大拓展了以往对北大红楼的研究范畴;从研究内容看,专家的文章和发言既涵盖了党史、革命史的考证,也包括对数字文博、新媒体传播等新兴议题的讨论。专家学者挖掘新史料、运用新方法、提出新观点,学术研讨效果显著。

  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