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因形而活,学生在行走中读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因形而活,学生在行走中读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作者:陈明青(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学生处主任)

  多年站在思政课讲台,我时常反思:我们的课程究竟适不适应变化的时代,适不适应现在的孩子,是不是能满足他们好奇眼神背后的求知欲?主课堂上我们围绕教材,讲好中国故事。但成长于信息时代的“00后”,他们能从网络找到更多的事例、更多的数据。思政课教师存在的意义何在?我想,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将中国当下最真实的情况还原给他们,把思政课上在祖国大地上,在行走中“生成”课堂,让同学们感悟真理的力量。

  “新发展理念”是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的一讲。为了用好社会资源,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我决定带学生到理论的诞生地讲理论——赴“两山理念”的缘起地浙江安吉余村学习这节课。在展览馆里,我带领学生了解余村是如何从粗放发展中不断反思和转型,并终于走上一条兼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道路的。为了让学生加深理解,我给他们分配任务,分小组采访年长的村民。‍‍一个小组在访谈中了解到,村里关停一些小企业时,经济效益没有了,‍‍当时‍要是没有村干部支持,大家没有一条心,很难渡过难关。

  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出发点是什么?是以人为本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用提问引导学生思考,“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什么?余村面貌改变的深层因素是什么?“党的领导”“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人民的勤劳勇敢”……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知识点不用强调,已经“内化”于学生心中了。

  行走中的同学们有了更多发现。一组学生注意到余村好多人家门口都有一块小牌“念党恩”,为什么要挂呢?敲开一户人家的门,听阿姨大妈讲如何办民宿、搞生态旅游,发展竹产业富起来。一组学生到附近黄杜村探究这里如何发展茶产业,依靠优势茶种、科技致富,脱贫后还将技术推广到贵州“先富带后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关键词就“呼之欲出”了。

  如何不把行走变成“走马观花”?课程结构化设计很重要。在课程准备过程中,我三赴安吉,发掘可感素材中的育人要素,力图围绕‍‍一条主线将课程层层展开,引导学生发现、探究、得出结论。学生们还用图画、图表形式梳理余村的“转型密码”,让“触动”“感动”化为理性思考。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已经能够深入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青年人而言,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5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