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陶久娣:居民事无小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陶久娣:居民事无小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6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张锐 夏静

  “两年多来,我们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来社区考察时与回信中的殷殷嘱托,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湖北省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陶久娣说:“我曾叩问过自己,我们战胜疫情,是哪里来的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给了我答案。”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作为典型的村改居社区,东湖新城辖区租户多、商户多,人口流动性强,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疫情暴发之初,东湖新城社区只有11名社区工作者,而社区有32栋房子、72个单元,居住着1.2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1500人。

  “人手紧张,怎么办?”陶久娣回忆说,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火速把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警务人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兵合一处”,组成215人的突击队,投入封控管理、摸排巡查、健康监测、物资团购、求医问诊等工作中,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在特别忙碌的那段时间,陶久娣和战友们一天24小时,只有夜里一二点到五六点是可以歇着的。每天走个2万步,是常态。买菜送菜、充水充气、消杀、买药、安排就医、联络各方……

  “居民宅家抗疫,不但要保障好他们的物质生活,心理状况同样不能忽视。”陶久娣说,社区累计辅导困难群众、独居老人200余人,还邀请医院精神科主任到社区为一线防疫人员作专题健康辅导。

  那场没有硝烟的疫情大战大考,不仅锻炼了东湖新城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更拉近了他们和群众的心灵距离。

  “疫情以来,我们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很稳固,他们成了‘老年人的子女,青年人的姊妹,小孩的爸妈’。”陶久娣说。

  不但是社区工作者不愿陶久娣走,居民也不舍得她离开。

  2020年,为夯实基层力量,武汉探索将社区书记聘为事业编制人员。“有的居民以为我要工作调动,时不时就有人跟我说,听说你要提拔到领导岗位克(去)了,你别克,你就留在我们社区吧。”陶久娣总是笑着解释说,我哪里都不去,我只会做社区工作,也愿意做社区工作。

  用真心换真心。陶久娣和同事们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的倾情付出,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感念在心里,表达在行动里。

  “2020年自己居家抗疫的时候,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送菜、买药、充燃气,是别人为我们服务。现在,我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发挥点余热。”今年64岁的“老东湖巡逻队”队长周会星,谈及自己走出家门、参与社区建设时说。

  与周会星一样,64岁的抗疫先锋队队长周金凤说:“社区工作者很辛苦,我们出来给他们松一肩也好。”

  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两年多来,东湖新城社区进行了绿化整治,修建了200多个生态停车位,安装了8台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直流快充站,为社区大舞台加棚盖方便居民全天候活动,为商户纾困,减免了将近半年房租,还帮他们统一更换门面招牌。

  “居民事,无小事。我们探索形成了‘三方联动’‘四方联席’的机制,聚合社区党委、村集体经济改制集团、物业企业和辖区单位党组织力量,用好下沉单位力量。我们这个共同体,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把社区老百姓的事情做好。”陶久娣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