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党建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党建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7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推动党建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读《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

丁俊萍(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杰出学者)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党的建设学科经历了从开设一门课程,到设置一个独立的学科;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形成发展过程。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的深入,党的建设学科的建立和发展,都需要对党的建设基本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欧阳淞研究员所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正是这一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创新、鲜明的学术特色和很强的现实价值。

  该书在多维度考察“党的建设”以及这一知识体系两种展开思路的基础上,明确了构建“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框架的思路。该书在考察了“党的建设”基础上,概要分析了以往展开这一知识体系的两种思路:一是沿着党的建设的构成要素展开,主要包括党的性质、党的理想、党的路线、党的纲领等;二是沿着党的建设的分工布局展开,大体包括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的组织工作、党的干部工作、党的宣传工作等。前一种思路偏重于对党的建设的静态研究,后一种思路偏重于对党的建设的动态研究。基于以上两种思路的分析考察,书中提出:我们现在要讲的党的建设,是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党的建设,是充分展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党的全面领导”内在联系的党的建设,重点是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认识及其在书中的贯彻,对于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的框架设计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由此也决定了本书的学术创新性和独特价值。

  该书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的指导下,构建了“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和“党的建设学”的框架和体系。该书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的相关内容为依归,按照概说与分述两个板块依次展开,第一板块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从总体上进行论述;第二板块围绕“怎样建设党”具体展开。全书重点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问题,同时,概要介绍了百年党建的情况,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和“党的建设学”的框架和体系。

  该书内容几乎覆盖了党的建设的所有基本问题,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全部命题和概念都分别列了专题进行讲解和论述,特别注重在精选实例的基础上就事论理,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比如,讲“理想、信念、宗旨”,不只是讲明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是什么、信念是什么、宗旨是什么,而是深入阐述为什么说它们是党安身立命的“根基”,是党的建设的根基;不是孤立地述事,而是特别注重展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比如,讲“党的组织、党员和干部”,就把它们共同放在“组织体系论”中讲;讲“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把它们共同放在“党建主线论”中讲。

  该书在强调党的建设学科性质和特点的基础上,就“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的学习研究方法提出了作者的见解——

  党的建设学是一门政治性、理论性极强的学科,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为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注重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分析、解决党的建设的实际问题。

  党的建设学又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要紧密联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际,不仅要掌握理论原理,了解历史过程,更要善于向正在进行中的气势宏伟、气象万千的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学习。通过深入观察和了解党的建设的最新部署、最新进展,获得丰富生动的实际感受,从而加深对于党建学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研究前沿的了解。

  党的建设学科还是一门科学性、系统性很强的学科。要注意把握学科的内在联系,其研究对象是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这就涉及与之关系密切的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注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特别是要注意把党的建设与党的历史的研究结合起来;要注意开展适当的比较研究,通过比较,进一步坚定我们的“四个自信”,做到更加“耳聪目明”。

  《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基本问题研究》欧阳淞 著 人民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7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