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艳华: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群众身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艳华: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群众身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9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手记】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李艳华: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群众身边

  2020年7月,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也是在这个时候来到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专职从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两年来,我深切感受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对于推动立法精细化、推进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走深走实的重要意义。我们把群众最真实的想法、最热切的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原汁原味”传递到立法机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这也是激励我投身人大立法工作、坚定为国家立法事业服务的动力源泉。

  我们走进社区、走近村民,探访企业、拜访专家,从最基层收集立法意见。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当我告诉群众他们的意见建议被法律采纳,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参与立法的喜悦和自豪,我心中同样激动万分,因为我知道,收集到的意见不仅是为国家立法作出贡献,也推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我们的工作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开展:一是在全市设立59家立法联系单位,涵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村居社区等多类群体,将联系“点”编织成“网”。二是组建由105名学者参加的立法联系咨询专家库以及由56名立法联络员和350名信息员组成的立法联系工作队伍,开展工作有抓手、落实任务有帮手。三是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意见征集途径。线上,我们通过政务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等形式广泛开展立法意见征集活动。线下,根据法律法规草案内容,我们通过调研、座谈、书面征集、百姓论坛、个别面谈、对重点人物或单位进行专项走访以及回访,有针对性地征集不同群体的立法意见。四是建立“八步流程工作法”,法律法规草案的收文、方案制定、征集、整理、撰写、审定、上报、归档等全过程都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五是打造“立法意见征集—意见上报—采纳意见梳理—采纳意见反馈”的信息闭环,调动和保护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让老百姓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在我看来,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要服务立法工作,同时也是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素养的重要阵地。我们将二者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征集意见的过程成为宣传、普及法律的过程,将法治思想送进社区、校园、企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立法意见、普法宣传、社会治理、代表联络等多元功能,去年9月,我们建成了法治广场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为基层群众全过程参与立法、感受立法提供便捷的活动场地。自法治广场和活动中心启用以来,迄今共接待群众近万人次,法治宣传效果显著。

  清晨,到法治广场晨练的市民流连于互动法治长廊;傍晚,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在休息间隙驻足学习民法典小知识。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让普法宣传“润物细无声、育人于无形”。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