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越学段 教师在宽广空间里成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越学段 教师在宽广空间里成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作者:钟守权(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室副主任)

  在我研究观摩过的众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例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谭翀老师执教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课,令我印象深刻。

  这节课综合运用项目式学习法、虚拟仿真体验法、问题教学法、时空对比等方法,引导学生在与历史人物穿越对话中,身临中国百年来的历史演进,直面无数仁人志士为国为民的求索历程,从中感受历史境遇、感悟时代变革、胸怀理想抱负,激发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对理想信仰的执着之念,极具亲和力和感召力。这节课的教学创新价值可以简单浓缩为三句话:有信仰的老师才能教出有信仰的学生;有活力的思想观念源自情感的内化升华;结尾而不结束是思政课最美的结尾艺术。

  我将这节课作为案例与中小学老师们反复学习研讨。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7月1日举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活动中,以“善用‘大思政课’,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共同主题的小学、初中、高中三节思政课,在语言规范、情感引领、思想启发等方面,都展现了较高水准的教学艺术与方法。这种跨越学段的思政课互相启发、共同促进,彰显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无穷魅力,也让教师在系列主题互通共研、教师发展互学共促、教学艺术互鉴共赏、育人效果互承共进等方面有了更为宽广的成长空间。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1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